目前位置:主選單>展覽訊息

現正展出


展覽主題:「紅媠黑大扮-吳燕如個展 」
 開幕茶會9/23 AM10:30~11:00
展覽日期:102/9/23/-10/25
展出時間:週一~週五 上午9:00~下午5:00
展出地點:南台科技大學藝文中心
主辦單位:南台科技大學藝文中心、古風書藝學會
執行計畫: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


展覽簡介

作者期以孩時言猶在耳,母親的台灣諺語「紅媠黑大扮」來表達脫離父親紅與黑的禁忌。因父親討厭紅色,故作者兒時成長至進入社會,不曾穿戴任何紅色衣物;他也不喜歡黑,卻一心研究眼科的黑瞳。藝術與作者的生活息息相關,與作者的生命等距沒有距離。一生信仰渴望、追求、享有自由、平等、博愛的父親賜予筆者天生的審美觀、無憂的生活,奠定豐富並巨大影響了筆者的藝術生命。

從兒時聞母親順口的台灣俚語紅媠黑大扮()到對紅、黑與美、色彩的認知,而喜愛上花卉,由感動、感性而「物」、「我」兩忘,在藝術作品創作中欲表達天人交融,以不同概念、技法繪畫形式,表達如影隨身的內心世界。

作者將喜愛的花卉形象,以具象、半具象、抽象、半抽象到抽象表現,並融入傳統東方筆墨(中國水墨、日本膠彩)內在審美情感精神賦予西方藝術形式。以西方理性、潛意識、自動主義表現形式賦予東方儒道莊子哲禪感性、悟性內容,二者相互為謀,相輔相成的東西方審美藝術交融。由東西方藝術史脈絡,探析東西方藝術本質、特質、特徵之異而探討內容、形式與技法之別,融進東西方藝術表現「紅媠黑大扮」之意象。表達理念與理性達成理想的異想天開,將鍾情的花卉以感性內容、審美形象的藝術表現,滿足、完成超越自我的生命觀。


藝術家簡介

吳燕如是眼科名醫吳耀南愛女,高醫畢業後,曾擔任研究室藥師,因喜愛繪畫,移民美國後,專注於藝術創作。

 吳燕如女士畫作的天份、受到父親吳耀南醫師的影響,大膽運用色彩,常為一幅畫而「廢寢忘食」,吳燕如說,我就是因畫而生,畫是我,我是畫,她常融合水彩、油畫顏料繪畫花鳥、草樹與自然景象,畫面多層重疊的用色與流暢的線條,表現她細緻與理性的繪畫風格。

 

  • 1993年在美國L.A.S.G.F.A.A.例年國慶繪畫比賽,以「我最喜愛的銀杏」獲第1名,走向藝術。
  • 1998年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「殤痕」作品,以灰黑為色調、繪出受政治與社會治安等傷害的被害者與家屬,獲廣大迴響。
  • 2002年,作品「垂首的稻子」在總統府展出,現掛在新樓醫院黃祖源院長辦公室,象徵228歷史的傷痕無法掩飾,畫作中以遠方的路徑,表現走過悲痛,展現希望。



藝訊公告訂閱此頁面公告訊息 RSS ( News RSS Feed )

無公告資料。

重要公告: 重要公告 今日公告: 今日公告 昨日公告: 昨日公告 一般公告: 一般公告 >>登入公告管理



展場參觀注意事項

為維護參觀品質及他人欣賞心情,須請各位蒞臨的觀賞者遵守以下規定,
敬請配合,
謝謝合作!!     

■ 中心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上午9:00~下5:00 (例假日不開放,校慶日除外)
■ 禁止攜帶飲食、吸煙、嚼食口香糖
禁止喧嘩、奔跑
禁止觸、碰藝術品
禁止攜帶寵物、危險物品入內
禁止拍照、攝影,尊重其智慧財產權
(校內學生,准允拍照使用於校內作業與報告)

■ 快速連結



 








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


■ 校內服務

南台科大粉絲團